首頁 > 原住民族分布圖

原住民族分布圖

臺灣是一個位於亞洲太平洋的美麗島嶼,居住著各種族群,其中原住民族約有55.3萬人,佔總人口數的2%,目前,經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:阿美族、泰雅族、排灣族、布農族、卑南族、魯凱族、鄒族、賽夏族、雅美族、邵族、噶瑪蘭族、太魯閣族、撒奇萊雅族、賽德克族、拉阿魯哇族、卡那卡那富族等16族,各族群擁有自己的文化、語言、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,對臺灣而言,原住民族是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根源,也是獨一無二的美麗瑰寶。

阿美族:
阿美族主要居住在花蓮縣、臺東縣的平地鄉、鎮、市,零星的一部分還分布在屏東縣滿州鄉。

泰雅族:
泰雅族分布在新北市烏來區; 宜蘭縣大同鄉、南澳鄉;桃園縣復興鄉;新竹縣尖石鄉、五峰鄉;苗栗縣泰山鄉;臺中市和平區;南投縣仁愛鄉等8鄉。

排灣族:
排灣族分布在屏東和臺東縣的12個鄉和臺東市的1個里,分別是:屏東縣的三地門、瑪家、泰武、來義、春日、獅子、牡丹和滿州8個鄉,臺東縣的金峰、達仁、大武、太麻里4個鄉,以及臺東市的新園里。

布農族:
布農族主要分布在南投縣(信義鄉、仁愛鄉)、花蓮縣(卓溪鄉)、臺東縣(延平鄉、海端鄉)、高雄市(那瑪夏區、桃源區)。

卑南族:
卑南族的聚居地在原來的卑南鄉,但隨著臺東市的擴大,半數居地已經改隸臺東市。知本、建和、南王今隸臺東市,利嘉、泰安、初鹿、檳榔仍屬卑南鄉。

魯凱族:
魯凱族的本群分布在屏東縣霧臺鄉,一小部分仍在三地門鄉及瑪家鄉。另有分群在臺東縣卑南鄉。再有下三社群在高雄市茂林區,包括茂林、萬山、多納三里。

鄒族:
鄒族分為北鄒族與南鄒族,北鄒族分布在嘉義縣阿里山鄉及一小部分在南投縣信義鄉。南鄒族分為卡那卡那富及沙阿魯阿二支,分別住在高雄市那瑪夏區及桃源區。

賽夏族:
賽夏以鵝公髻山和橫屏背山的脊線,分為南北兩群。北賽夏分布在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與花園村。南賽夏分布在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、蓬萊村、南江村、以及獅潭鄉百壽村。

雅美族:
雅美族(又稱達悟族)主要分布在臺東縣蘭嶼鄉的紅頭、漁人、椰油、東清、朗島、銀野等6個部落,為臺灣唯一的一支海洋民族。

邵族:
邵族主要分布在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周圍,人口集中在日月村的Barawbaw(德化社),另外一部分住在南投縣水里鄉坎頂村的大平林。

噶瑪蘭族:
噶瑪蘭族以宜蘭縣為原居地,但現在分布地則是零星羅列在花蓮縣與與臺東縣的沿海岸。

太魯閣族:
太魯閣族主要分布在花蓮縣的秀林鄉與萬榮鄉,以及原鄉的南投縣仁愛鄉。

撒奇萊雅族:
撒奇萊雅族分布的地區並不超出花蓮平原,目前比較集中或是所建立的部落有Hupo’(北埔)、Pazik(美 崙)、Sakol(德興)、Cupo’(國福社區)、Kasyusyuan(國福里)、’Apalu(月眉)、Cirakayan(山興)、Ciwidian(水璉)、Karuruan(磯崎)、Maibol(馬立雲)等。

賽德克族:
賽德克族主要分布在南投縣的仁愛鄉,少部分在東部花蓮縣的秀林鄉與萬榮鄉。

拉阿魯哇族:
拉阿魯哇族主要聚居在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、桃源里以及那瑪夏區瑪雅里。

卡那卡那富族:
卡那卡那富族分布於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流域兩側,現大部分居住於達卡努瓦里及瑪雅里。

資料來源:〈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〉,《原教界》第44期, 2012年4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