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原住民族16族簡介

原住民族16族簡介

阿美族

族群簡介


(照片版權為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所有 請勿任意轉貼)

阿美族主要居住在花蓮縣、臺東縣的平地鄉、鎮、市,零星的一部分還分布在屏東縣滿州鄉。族人因經濟生活的需要,大多旅居都會地區工作,在臺北、高雄、臺中等地區建立以阿美族人為主體的社區。總人口數為206,452人(內政部戶政司106年2月統計資料)。講阿美語,有5個語別:北部阿美語、中部阿美語、海岸阿美語、馬蘭阿美語及恆春阿美語等。

阿美族是母性的社會組織,每個家庭都是以母系為中心,並由母系繼承相傳。氏族關係是由母系所構成,很重視親緣關係、不喜歡分家、家庭組織成員的人口數眾多,為幾世代同堂的母系大家庭。男女性別的分工並不明顯,但是女性與小米、家形成一組關係,男人則與漁獵、政治活動形成一組關係。

阿美族屬「男子專名級的年齡分級制度」。14-15歲以後加入年齡組及預備役,接受嚴格的體能與武術訓練。3-5年舉行一次盛大的成年禮。經過一次成年禮即晉級一級,而其社會責任與待遇亦依級昇進。

資料來源:〈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〉,《原教界》第44期, 2012年4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