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原住民族16族簡介

原住民族16族簡介

泰雅族

族群簡介


(照片版權為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所有 請勿任意轉貼)

泰雅族分布在新北市烏來區; 宜蘭縣大同鄉、南澳鄉;桃園縣復興鄉;新竹縣尖石鄉、五峰鄉;苗栗縣泰山鄉;臺中市和平區;南投縣仁愛鄉等8鄉。總人口數為88,439人(內政部戶政司106年2月統計資料)。泰雅語共有5個語別,分別是賽考利克泰雅語、澤敖利泰雅語、萬大泰雅語、汶水泰雅語、四季泰雅語等。


泰雅族是一個平權的社會,由領導能力強的人出任部落領袖,但遇到部落有重大事情時,則由長老會議決策。財產繼承觀念,建立在「守護家族者」的制度:有子嗣的家族,由長子為繼任人,長子夭折則歸次子;在無子有女的家族,長女即為繼任人。婚姻類型大多行嫁娶婚,只有無男嗣的家族行招贅婚,以防家族財產流轉入他人家族中。

gaga(共負罪責團體)是泰雅人日常生活,風俗習慣的誡律,是一種社會規範,觸犯了gaga表示觸犯了禁忌,可能受到神靈的懲罰。遵守同一gaga的人共同舉行祭儀、共勞共享。

資料來源:〈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〉,《原教界》第44期, 2012年4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