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原住民族16族簡介

原住民族16族簡介

鄒族

族群簡介


(照片版權為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所有 請勿任意轉貼)

鄒族分為北鄒族與南鄒族,北鄒族分布在嘉義縣阿里山鄉及一小部分在南投縣信義鄉。南鄒族分為卡那卡那富及沙阿魯阿二支,分別住在高雄市那瑪夏區及桃源區。總人口數為6,616人(內政部戶政司106年2月統計資料)。鄒族語言分為3種語別:阿里山鄒語、卡那卡那富鄒語、沙阿魯阿鄒語。

鄒族人的社會組織包括下面幾個部分:hosa(大社)由幾個氏族聯合組成,aemana(氏族)由幾個聯合家族組成,同一氏族之間禁止通婚。ongo-no-emo(聯合家族)由幾個單一姓氏的家族組成,共有耕地、共有河流漁區、共有小米祭祀小屋。

鄒族沒有階級制度,但有3種角色很重要,peogsi(頭目)、eozomu(爭戰或獵首的指揮官)、maotana(勇士)。傳統鄒族社會,土地財產為公有,家族財產則長子具繼承之優先權,幼子來負責照顧父母的生活,分家剩餘家產是屬於幼子所有。日常生活中是男獵女織的分工生活模式。

資料來源:〈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〉,《原教界》第44期, 2012年4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