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原住民族16族簡介

原住民族16族簡介

雅美族(達悟族)

族群簡介


(照片版權為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所有 請勿任意轉貼)

雅美族(又稱達悟族,以下統稱雅美族)主要分布在臺東縣蘭嶼鄉的紅頭、漁人、椰油、東清、朗島、銀野等6個部落。總人口數為4,546人 (內政部戶政司106年2月統計資料)。雅美族說雅美語,但是各村落之間還是有細微的差異。

雅美族的社會組織是以父系為主的親屬結構。親族關係都是建立在血親和姻親關係之上,由長子繼承財產,沒有男嗣的時後才由女性繼承。各部落之間都有一定數目的氏族,並無常設的頭目制度。沒有階級區分與統一的領袖制度,權威並非來自世襲,個人的聲望與地位需要後天的努力取得。

在家庭和部落間存在若干以農漁生產為目的的共作團體,就是以協力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工作。主要有漁船組、粟作團體、灌溉團體。團體雖然是自願性的,但其成員彼此間都有親屬關係,可以父傳子或兄弟互換。

有特殊的親從子名制,婚後長子出生時,其父母和祖父母均須依長子名更改己名。

資料來源:〈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〉,《原教界》第44期, 2012年4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