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原住民族16族簡介

原住民族16族簡介

賽德克族

族群簡介


(照片版權為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所有 請勿任意轉貼)

賽德克族主要分布在南投縣的仁愛鄉,少部分在東部花蓮縣的秀 林鄉與萬榮鄉,是由Tgdaya(德克達雅)、Toda(都達)、Truku(德路固)等三語群的族人所組成,各有其自己的語言。總人口數為9,718人(內政部戶政司106年2月統計資料)。

賽德克族是傳統農獵社會型態,屬父系社會,但實際互動狀況比較傾向男女平等的平權社會。其社會組織分成:部落組織、祭祀團體、共負罪責團體、狩獵團體等,這4個團體的成員有互相重疊的特質。在此社會組織內,主要以血緣關係形成一個基本的單位,內部以共享、共同 祭祀、共同狩獵等等的功能,也必須要保護這一團體不被其他部落侵擾,推舉的頭目是部落權力的代表,也是發號施令的人。

部落以Gaya/Waya為主,是賽德克族的律法、社會規範,該律法與規範是由祖先代代相傳而下的,所以又稱為祖訓。部落意識則建立在Gaya/Waya的基礎上,婚姻制度上,堅持一夫一妻制的族律(Gaya/Waya),在族人恪守族律之下,賽德克族的社會杜絕同居、婚外情、未婚生子等違犯祖訓的男女異常關係。

資料來源:〈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〉,《原教界》第44期, 2012年4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