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原住民族16族簡介

原住民族16族簡介

排灣族

族群簡介


(照片版權為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所有 請勿任意轉貼)

排灣族分布在屏東和臺東縣的12個鄉和臺東市的1個里,分別是:屏東縣的三地門、瑪家、泰武、來義、春日、獅子、牡丹和滿州8個鄉,臺東縣的金峰、達仁、大武、太麻里4個鄉,以及臺東市的新園里,其中屏東來義鄉的排灣族人數最多。總人口數為99,114人(內政部戶政司106年2月統計資料)。講排灣語,分為4個語別:東排灣語、北排灣語、中排灣語、南排灣語。

排灣族階級制度嚴格,有頭目、貴族、勇士、平民4個階級。頭目是地主階級,擁有土地、河流與獵場。貴族 和頭目關係的親疏又分2-3個等級。階級制度為世代承襲,講究門當戶對,同階級的聯姻是理想的婚姻形式,可以與比自己階級高的人結婚,藉以提升自己的階級。排灣族是個兩性平等的社會,家族的財產、權利是長嗣繼承其餘子女婚後搬出本家,另立家屋、家名,因此長女可成為部落的頭目。

家屋中柱大型的祖靈像雕刻,是最神聖的地方,反映了排灣族人對祖靈的崇拜。排灣族最引人注目的是華麗的服飾,不分男女老少,頭戴裝飾華美的帽飾,身穿佈滿圖案,手工繡上的琉璃珠或繡線,服飾呈現他們對自我的驕傲與自信。

資料來源:〈原住民族的節日 專輯〉,《原教界》第44期, 2012年4月